奇怪日语系列

http://quiz-tairiku.com/q.cgi?mode=view&no=7000

由于难得找到这么神的帖子,部分翻译,有能力自己看

1.あすのヒーロー番組を見る。
明日のヒーロー、番組を見る。=明日のヒーローが番組を見る。 明天的英雄在看节目
明日の、ヒーロー番組を見る。=明日の、ヒーロー番組を見る。 在看明天的英雄节目

2.人気会社の社長
人気!会社の社長=人気の社長。 人气的社长
人気会社の、社長=人気がある会社の社長 人气会社的社长

3.こたえる
答える。=問題に答える。 答问题
応える。=期待に応える。 响应你的期待吧

我懒得吐槽这句

一、あなたの両親は亡くなっていませんね
  あなたの両親は亡くなってはいませんね=生きてる
  あなたの両親は亡くなってもうこの世にいませんね=死んでる

あなたの両親は亡くなって(は )いませんね 全句否定
あなたの両親は亡くなっ(て) いませんね 并列

其实使用计算方法,可以批量把日语 的相反意义的同一句法结构计算出来,不过可惜
这对逻辑要求太高了
我都是哪一句 “一种语言如果偶然出现歧义是正常,如果句句都是歧义,叫缺陷”

继续
、この部屋ではきものをぬいでください
  この部屋で履物をぬいでください=靴をぬぐ
  この部屋では着物をぬいでください=服をぬぐ

断句问题

きもの 与 はきもの

三、ただの商品
  無料
  特別ではない

ただ 的两种意思,自己去查字典
タダでくれては行けません  免费可不行啊
ただならぬもの 这家伙不简单

继续

佐藤さんと鈴木さんの子供に会った

「佐藤さんと鈴木さん」の子供に会った=佐藤さんの子供と鈴木さんの子供に会った
「佐藤さんと鈴木さん」の子供に会った=佐藤(夫)と鈴木(妻)の間の子供に会った
佐藤さんと、鈴木さんの子供に会った=佐藤さん(大人)と鈴木さんの子供に会った
佐藤さんと、鈴木さんの子供に会った=佐藤さんと一緒にいたら鈴木さんの子供に会った

这个是并列句的逻辑问题
另外并列句也分为局部并列,与整体并列的

佐藤さんと鈴木さん の子供
佐藤さん の子供 と 鈴木さん の子供
这句根本不复杂,自己理解,不翻译

人気がない
 1 にんきがない 没人气
 2 ひとけがない 死忙之地 没有人烟之地 荒芜之地 我不知道怎么表达


あの人男らしいね(そのまま「男らしい」) 很有男子气概
あの人男らしいね(女のように見えるけど男なんだってね) 看起来像女人 ,其实是男人


あのチームは負けていないよ(勝ち上がっている) 赢了
あのチームは負けていないよ(負けて帰っている) 输了后滚回家

这句我分析下,

負けていない 負けてはない 主谓结构 主语是连用形

負けて いないよ 语法结构 表示并列

我记得我之前回复某个ID(一见钟情)的时候,就用并列结构来猜测词语的了。

继续

その書類を置いて来て下さい(そのまま。置きに行って下さい) 过来这里放书
その書類を置いて来て下さい(置いてからこちらに来て下さい) 放下书后,过来这里一下


这句等强人来翻译,总感觉很勉强
あの試合は手を抜いていればよかった(楽に試合をこなせばよかった)
あの試合は手を抜いていればよかった(極められた手を抜いていれば勝てた)
哪场比赛,手加減して良かった気がする 本当によかった
手加減しないので後悔して

我是这样理解的 ,假定形,等强人吧

あの人は走り過ぎたよ(もう走り過ぎて行ってしまったよ) 已经走过一个点了,到了其他地方去了
あの人は走り過ぎたよ(<量>走り込み過ぎてしまったよ) 喂,你走过了一点,给我站正

一番目の「手を抜く」は「楽に試合をこなしていれば(決勝に力を温存できた)」 哦,如果比赛刚开始的时候,留点力就好了,下场可以发挥的更好
二番目は「関節をかためられた手を抜くことができれば体勢を入れ替えて勝つことができた」这里是整场 比赛输了,如果在第一场留点力就好了,着重于细节 大概是 :
構えを立てなおすことができる 


パンツ店に行く
パンツ見せに行く

妈的,这句太复杂了,找其他人来翻吧
完结

占楼 :
收集日语长难句(至少四重主谓结构,禁止并列句)

收集日语病句 ,歧义句
例如下面这类型:

僕に君に与えられる役目
僕が君に与えられる役目を果たす
僕が 君に与えられた任務を 果たす
我完成了(给与你的任务,主语(谁给与任务)不清楚)给与你的任务
僕が 君に 与えられた任務を 果たす
我完成了你给与我的任务 (常识理解是下面这个......


助词的关键是 “优先级覆盖理论”
以后我会开帖子讲

语法:
复杂句 歧义(病句) 误会 异义句(两种意义的非病句) 组合逻辑(句型转换,后置定语之类的) 名词定位
就构成了语法了

http://hiro.asks.jp/75965.html

嘛,语境,其实有语境也未必一定就理解到的

其实对于日语语感来说,用这种方式来掌握是最好的......

另外,我想找下


日本初,高中生作文评分大纲
与日本初,高中生 课本


来看看,不过在天朝这里找太麻烦了......于是不管了.....


另外,收集2楼里面描述的关于语法类型的几种句子
我要开始大计划了........